+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发展沿革

吉林建筑大学坐落于吉林省省会长春市,始建于1956年,是新中国首批设立的十所建筑类专门学校之一。吉林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前身是建立于1978年的吉林建筑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现土木工程学院)建筑设计教研室。1984年创建建筑系,2006年更名为建筑与规划学院,设有建筑学、城乡规划两个建筑类本科专业,均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省内唯一两专业本硕均通过国家专业教育评估的院校,在最新一轮本科复评中两专业也均以优秀等级通过,同时拥有建筑学和城乡规划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40多年来我们先后培养了3000多名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为国家特别是吉林省的建设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历任系主任(院长)有:王丛安教授、高光华教授、王洪顺教授、张成龙教授、王亮教授、李之吉教授,现任院长赵宏宇教授。


办学思想

作为学校重点发展与建设的学院,建筑与规划学院在办学过程中,秉持“唯实”办学理念,深入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全面提高学生政治思想素质和文化素质。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力争办学质量上层次。面向国家和吉林省建筑和城乡规划行业,培养“理论基础坚实、实践能力扎实、思想作风朴实”,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学科专业设置

建筑学专业创办于1980年,吉建大是东北地区最早开办建筑学专业的地方高校,2002年首次通过国家专业教育评估,是吉林省唯一通过该项专业评估、具有建筑学学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2018年通过国家专业教育评估复评,2019年成为国家首批一流专业建设点,被评为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一流学科,2023年在国家专业教育评估中以优秀等级通过复评。

建筑学专业是以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建筑技术科学、建筑历史与遗产保护为主的学科领域,融汇建筑的人文艺术与工程技术属性,为国家和地方建设培养具有建筑设计理论知识、较强工程实践能力、优秀综合素养和设计思维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未来能够从事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建筑技术、历史建筑保护、建设项目策划、住区规划设计等设计实践工作以及建筑领域相关科研、教学和管理工作。

在学期间主要的设计课程包括建筑设计基础、美术、建筑构造、建筑力学、建筑结构、中外建筑史、建筑物理、建筑设计原理、建筑设计、城市规划原理和设计、城市设计原理及设计、场地设计原理、建筑设备、建筑施工,更多的是各项专项的建筑设计,同时包括计算机的辅助设计等。

城乡规划专业创办于1985年,我校是东北地区最早设置该专业的高校之一。2014年首次通过国家专业教育评估,是吉林省唯一通过该项评估的高校;2015年被评为吉林省高等学校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7年获批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学科新兴交叉学科;2018年城乡规划专业被评为吉林省“十三五”特色高水平专业,并通过国家专业教育评估的复评;2019年被评为吉林省一流本科专业;2022年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3年在国家专业教育评估中以优秀等级通过复评。城乡规划专业相对建筑学来讲更为宏观,是研究国土空间未来发展、合理布局以及综合安排城市各项工程建设与综合部署的一门综合性学科,国土空间规划是城乡未来发展的蓝图,也是国土空间建设和管理的依据,我们旨在培养国土空间规划、生态智慧城乡规划、数字化城市设计、寒地气候适应性规划设计、乡村振兴规划、绿色景观设计以及城市建设绩效评估与管理決策咨询等方面能力的专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城乡规划学的主要课程有,城乡规划原理,国土空间规划,城乡生态与环境规划,城市建设史,城乡道路与交通规划,地理信息系应用、乡镇规划、详细规划与数字化城市设计,城乡社会综合调查研究、城乡规划管理与法规等相关课程。

除了设有建筑学和城乡规划专业之外,建筑与规划学院目前还拥有建筑学、城乡规划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其中,建筑学一级学科2003年获批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被评为吉林省高校优势特色重点学科,2014年通过国家专业评估,获得建筑学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14年被评为吉林省高校52个重中之重学科之一,2015年在国家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排名第29位,2019年被评为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一流学科。城乡规划学一级学科在2006年获批硕士学位授权点,2010年获批一级学科授权点,2015年在国家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排名第31位,2019年被评为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学科“新兴交叉学科”,2023年通过国家专业评估获得城乡规划学学位授予权。


师资队伍

学院拥有专任教师及国内外客座教授90余人,其中校内专任教师74人,教授19人,硕士研究生导师46人,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13人,注册城市规划师7人,凸显了注重设计实践、校企政地多方联合的双师型师资队伍优势与特色。建筑设计和城乡规划教学团队都是吉林省优秀教学团队,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近百项纵横向科研项目,获得多项国家级建筑、规划类设计实践奖项教学成果多次获国家级、省级各类表彰。此外,多门课程教学采用借船下海方式引进了国际国内知名教授、博导进课堂,拓展学生国际视野。

办学条件

学院的教学、科研、管理和实验场所设在逸夫教学馆。逸夫馆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设有学生设计的专用教室,多媒体教室,实验室,画室以及专用展厅、研究所、学术报告厅,同时还设有兴趣小组、研究室等供学生研究的场所。学院还设有由吉林省地方企业捐赠的“基石奖学金”、“校友企业专项奖学金”等多项奖助学金,对同学们学习和参与竞赛起到了很好的激励和推动作用。

学院下设吉林建筑文化研究基地、吉林省历史保护研究中心等两个省部级研究中心,以及中央财政支持建设的实验平台。其中,吉林建筑文化研究基地,是省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平台,吉林省唯一一个从事地域建筑历史、文化和遗产保护研究的专门机构,同时还是省建筑文化研究会秘书处和学术委员会主持工作单位,研究基地创立的“吉林建筑大学建筑文化陈列馆”是吉林省唯一一所展陈吉林省古代、近现代建筑遗产相关物件的专业场馆,现已成为我校传播优秀建筑文化的高地。同时,我院还是中国朝鲜民族史学会朝鲜族居住文化专业委员会的二级学会所在单位。其次,中央财政支持建设的寒地城市空间绩效可视化评价与决策支持平台,正在申报吉林省科技厅创新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已过初审和现场考察,是协同建筑学、风景园林等共建的融合教学、生产、科研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实验技术平台,打造了设备先进、技术现代化、域内领先的校内外教学实训基地。

我校也与省内外设计研究院积极搭建校企合作平台,与吉林建筑大学设计研究院、吉林省建苑设计集团、长春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吉林省吉规设计城市建筑设计有限责任公司、北京苍穹数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建立了实践实训基地,为学生专业学习与实践提供核心技术支持与科研教学辅助。

学院建有七个教学团队:设计基础教学团队、建筑设计及其理论教学团队、建筑历史与理论教学团队、建筑技术教学团队、工程设计实践教学团队、城乡规划教学团队、城市设计教学团队。

学院设有服务于建筑学专业、城乡规划专业教学、科研的综合实验平台——建筑学综合实验室、城乡规划综合实验室、测量与地理信息实验室、模型实验室等,总建筑面积3714平方米,近5年增加设备总价值近千万元,能很好地满足学院师生教学实验、科研的要求。

学院设有图书馆建筑艺术分馆。馆内有齐全的建筑学、城乡规划法规文件资料及最新的国内外设计参考资料、书籍,其中纸质图书1万余册,纸质期刊110种(含4种语言),光盘1500张,能充分满足本专业师生的阅读需求。


教学、科研成果

学院十分重视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的提高,取得了一批重要的教学和科研成果,如省级教学成果奖、科技进步奖等。近年来,先后获得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艺术基金在内的国家级、省(部)及科研项目10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多项。我院在师生考取研究生比率年均20%,学生在参加的国际、国内重大设计竞赛中屡创佳绩,在省内同类院校中一直名列前茅。


就业状况

建筑学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是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设计事务所、地产开发企业、规划设计研究院,或从事建筑领域相关的教育、研究、管理咨询等工作。近年来,我们的毕业生就业主要集中在上海、深圳、北京、广州、天津等一线城市,已成为国家新时期建设的一线生力军。

城乡规划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方向更为多元化,本科生就业率达98.2%,其中97%从事本专业工作,可以选择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建筑设计研究院,或教学、科研、管理部门、房地产企业,或从事城乡规划与设计领域内的教育、研究、管理咨询等方面工作。在吉林省城乡规划从业人员骨干队伍中,我校毕业生占比超过三分之二,考取注册城乡规划师的人数占吉林省总注册人数的70%以上。


升学方面

学院考研录取率(接近30%) 逐年提升,考研和出国比例保持在全校最高水平。很大一部分学生前往海外著名高校攻读研究生,包括美国哈佛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宾夕法尼亚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爱丁堡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德国亚琛大学、日本九州大学等国际著名建筑类院校;还有很大一部分学生考取了国内著名院校的研究生,包括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侨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沈阳建筑大学、苏州科技大学、浙江大学,深圳大学等,同时我们本校学院每年硕士招生量与本科生招生量相近,也为本科同学进一步在本校读研深造提供了较多机会。


对外交流

学院十分重视专业教育的开放性和国际化,与海内外多家知名学府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交流与合作关系,如与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俄罗斯太平洋国立大学、日本北九州大学、美国加州浸会大学、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等学府长期开展师生互访、联合培养、学生作业交流等活动。学院选派骨干教师到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谢菲尔德大学、悉尼科技大学、俄罗斯国立太平洋大学、韩国汉阳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和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等学府进行访问和学术交流,成果丰硕。


办学效果

学院办学30余年来,为国家和地方培养输送了3000余名毕业生。他们就职于国家各部委及各省市、自治区的建筑设计院、规划设计院、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政府管理等部门,成为各单位的业务骨干和中坚力量,为我国的建筑事业尤其是吉林省建筑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他们以其扎实的专业能力和管理才能服务于社会,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具有脚踏实地作风、吃苦耐劳精神、良好的社会责任意识和职业道德,思想作风朴实、理论基础坚实、实践能力扎实。“三实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得到社会的高度认可。

毕业生中有1人获“全国百名优秀建筑师”称号,1人获“全国优秀青年建筑师”称号,2人获“吉林省建筑设计大师”称号,1人获“吉林省规划大师”称号。4人获“吉林省优秀青年建筑师”称号,1988届城市规划专业毕业生姜灏同学荣获联合国人居环境署授予的“优秀设计师”奖,其主持的规划设计项目获联合国环境署“人居环境奖”。此外,还涌现出“全国建筑装饰优秀企业家”、吉林省建筑装饰集团公司董事长孙爱东等一批成就卓越的企业家。



版权所有:吉林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城大街5088号逸夫教学馆            邮编:130118          联系电话:0431-84566130